Agricultural Youth Ambassadors successfully complete visit to the Philippines and opened a chapter of bilateral diversified cooperation

農業青年大使與菲國中呂宋州立大學教職員生交流。(農業部提供)

12位來自農畜各領域專才的青年農民與學子組成的第4屆農業青年大使,即將結束為期7天的菲律賓訪問行程。在這段期間,農青大使們除了拜會相關產業、菲國農業部、農業政策規劃單位及菲律賓國會外,更深入當地農村、國際及地方農業學研機構,與當地青農、農業相關科系學生及研究專家分享臺灣經驗,進行意見交流。菲方對我國農青大使們的專業及熱誠表示欽佩,期待雙方能早日展開全面與多元合作關係,促進農業領域的交流與發展。

訪問期間,我國農青大使們獲得菲國中呂宋州立大學校長Dr. Edgar A. Orden親自接待,校方特別邀請農業病蟲害防治、稻米與菇類領域的教職員及畜牧產業相關學生參加農青大使的農業研究與實務經驗分享會,對於未來農業發展趨勢、學研重點與青年參與,進行深度對話與分享;此外,農青大使們參訪了國際稻米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 IRRI) 、菲國農部轄下菲律賓稻米研究所(Philippine Rice Research Institute, PHILRICE)、菲律賓水牛中心(Philippine Carabao Center, PCC)、菲律賓科技部農水產暨自然資源委員會(Philippine Council for Agriculture, Aquatic and Natural Resources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DOST-PCAARRD)及東南亞地區農業高等教育研究中心(Southeast Asian Regional Center for Graduate Study and Research in Agriculture, SEARCA)等,對當地的農業科研工作給予高度評價。菲方學研單位熱情歡迎我國農業相關科系學生來菲國實習交流,共同為推動農業的數位與先進科技應用、創新與淨零減碳等農業發展作出貢獻。

農青大使們亦赴菲國呂宋島位於潘帕嘉省(Pampanga)的塔邦聖荷斯農民合作社(Tabon San Jose Farmer's Association, TSJFA),深入瞭解菲國小農水稻及蔬菜栽培與管理合作訓練模式、農產品產業鏈及需求,農青大使們並分享有機蔬菜、有機水稻及柚子在臺產銷與數位行銷實務經驗及社區合作模式,菲國青農表達了對臺灣農產品生產技術,以及區域運銷與電商產銷模式的濃厚興趣。農青大使們也品嚐了當地風味餐,期間進行了熱烈的農作物栽種心得交流。農青大使黃虹淇表示很開心可以看到在菲國農村裡,年輕人及女性在合作社的積極參與及貢獻,樂見臺菲持續在各方面農業推廣與政策,以及落實農村婦女能力建構與參與等合作。

儘管臺灣與菲國氣候相近,並積極透過科技減緩颱風對農業生產的影響,農業仍然面臨多項挑戰。然而,農青大使們發現在菲律賓,農業發展擁有許多令人鼓舞的機會與商機。農青大使章思偉強調,雖然臺灣農地有限,但菲律賓擁有廣大土地和勞動力優勢,成為發展合作的潛在機會。農青大使李佩娟則鼓勵青農們需具備專業及人脈,積極與菲國臺商等產業前輩互動,以在未來的事業發展中,更加瞭解當地人文風俗與市場機會與風險等資訊,並獲得更多合作和支持。

此次農業青年大使的菲律賓訪問為臺灣與菲律賓農業領域的合作搭建了一座機會的橋樑。雙方在專業知識、科研合作、農業技術及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展現了強烈的合作意願。希望這次訪問成為未來雙方農業領域合作的契機,促進臺菲雙方互惠共好的農業發展。